教育教学
科研管理
生命科学研究院“上医-重医桥”学术论坛顺利举办

为促进学术交流与合作,了解临床科学研究热点,生命科学研究院于1月15日(周一)上午10:00在袁家岗校区崇医楼2楼报告厅成功举办了“上医-重医桥”学术报告讲座。此次邀请了两位国家级人才作为主讲人,王军平教授和赵景宏教授。王军平教授报告主题为“非经典途径血小板生成与调控”,赵景宏教授报告主题为“Klotho与肾小管上皮细胞脂代谢”。本次学术报告会议由生命科学研究院李希副院长主持,广大师生踊跃参加,共同探讨血小板和慢性肾脏病热点话题。

91a426aaa59b6753ed14a9dfeb3fc06

王军平教授专注于研究血小板与疾病的研究,他的学术报告主要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是造血生长因子和神经内分泌调控途径对血小板生成的影响;第二部分介绍了磷代谢与骨髓造血关系密切,PPIP5K2介导磷感知和信号转导;第三部分探讨了大体积、高活性异常血小板的生成及分子机制,巨噬细胞生成大体积且异常活化的血小板,miMOPMPT通过cGAS-STING激活IFNβ反应,诱导大体积血小板生成,自噬抑制辐照后mMK miMOMP及血小板异常活化。现场学术氛围浓厚,师生与王教授就辐照对血小板影响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14daba366ffb54a802f89f4483e2e01

赵景宏教授带来题为“Klotho与肾小管上皮细胞脂代谢”的报告。赵教授长期研究慢性肾脏病及其并发症的基础与临床转化研究。她首先介绍了Klotho的起源与研究背景,接着介绍了急性肾损伤到慢性肾病的过程,将脂代谢与Klotho联系起来,发现甘油三酯脂肪酶(ATGL)会影响肾小管上皮细胞的自噬和脂滴的积累。

e7112786cdedb29222526e85d49d71a

讲座结束后,王军平教授、赵景宏教授和与会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了探讨。

生命科学研究院

2024年1月15日